close
最好的時光
導演: 侯孝賢
演員:  舒淇、張震,等等




故事摘要

台灣電影大師侯孝賢最新力作《最好的時光》獲得台灣金馬獎2005年度最佳台灣電影,舒淇亦憑藉此片在金馬獎封后。電影中張震與舒淇每人分飾三角,上演三段往復輪迴的愛情。三段故事「戀愛夢」、「自由夢」、「青春夢」紀錄著台灣的不同年代。三個「因為失去,所以最好」的故事,捕捉生命中一些無以名狀卻縈繞不去的吉光片羽,而失去的時光經過記憶的沉澱美化,終於在光影間再現,成為《最好的時光》。

「戀愛夢」發生在1966年,準備當兵的少年愛上撞球間的計分小姐,當兵放假期間她卻不在那裡。少年於是到處尋覓,但尋到了又怎樣?這一段的基調以寫實為主,撞球間的場景、英文流行曲「Smoke Gets in Your Eyes」都反映著五十年代後期美國文化對台灣的影響。

第二段「自由夢」退回1911年辛亥革命的年代,藝旦遇上男子,他在鼓吹當時被日本佔據的台灣走向自由,而她也在為自己的自由作打算。這一段側面回顧了台灣日據時代的歷史,同時亦以默片回味了舊日的電影形式。

電影末段的「青春夢」發生在2005年的台北。患有癲癇的雙性戀女子愛上在沖洗店工作的攝影師,漸漸疏離自己女友,三人的生活糾纏不清,卻不知意義何在。「青春夢」概嘆著昔日純真的消逝,只餘下失序的混亂。


很美。很有趣。

我喜歡第一段的故事。

如果我五年後再看的話,從這部電影收到印象應該不一樣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ya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